漣漪詞-11個改變人我關係的正向思考/陳郁敏

1.選擇

我以"我選擇我想要我熱愛"的方式生活.我對做一個真實的我和我的行為,完全自行負責.

把"要我"轉換成"我要"

愛我們的人都期許我們快樂做自己的人,但現實生活中卻是帶給我們極大的壓力.

事實雖然如此,但積極的人生是必須自己去經營的,一次一次的為自己做決定,也願意為自己的決定負責.

積極的心態就是把"要我"轉換成"我要",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.

 

2.快樂

我有選擇讓自己快樂的權利.我選擇不讓別人影響我的心情.

快樂,是種能讓生命豐盈的正向能量,只要你選擇去擁抱他,他其實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.

對過去:滿意.感恩.滿足.成就感.自豪.平靜

對未來:樂觀.希望.充滿信任

對現在:高興.欣喜.平靜.熱情.愉快.滿足感

 

3.對自己負責

我知道我要的是圓滿快樂的生活.我也知道為了要擁有這圓滿快樂的生活,我該放下甚麼.

我以"我選擇/我想要/我熱愛"的方式生活.我對做一個真實的我和我的行為,完全自行負責.

我的財富掌握在我手裡,金錢是一種能量.擁有多少取決於我自身能產生多少能量.

沒有對的選擇,只有不同的選擇.

為自己負責,你才棱化痛苦為力量.

七個方法提高對自己負責的能力

一.意識到自己的情緒

二.選擇權在你手中

三.停止怪罪別人

四.不要自責

五 .改變自我談話的方式

六.認清"接受現狀是因為暗地裡有回報"

七.想像你希望的生活是甚麼樣子,然後去實踐

 

4.認識自己

我做真正的我,我的言語行動反映真實的我.

我的情緒好壞,掌握在當問題發生時我如何應對,而不是問題本身.

以四種正面態度去接受自己

一.肯定及維護自我

堅定而自信地面對問題

二 .有效的情緒管理

三.選擇同理心對待他人

a.適宜地表達負面情緒

別用行動告訴別人你在生氣.

別過於戲劇化.

別責怪或埋怨他人.

如:我忘了截止日期,都是你的錯.你害我遲到的.

坦言自己的感受

如:我覺得不耐煩.而非"這實在很可笑."

適當的宣洩方式.

如:捶打枕頭.深呼吸三次.散散步.運動.

對自己的情緒負責.

如:我感到忌妒而非你讓我吃醋的

將個人與情緒分開          

如:我感覺到一股憤怒.而非"我很生氣"

b.謂負面情緒找到適當的發洩途徑

當你經歷負面情緒時 ,問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.不訪將這四個問題放在明顯的地方,每當你快到情緒臨界點時,理性的提醒自己找到一個適當的發係途徑.

我現在的感覺如何?

這是一個健康的感覺嗎?

不是的話,那麼我想要的感覺是甚麼?

在能力範圍內,我要用甚麼方式來幫助自己感覺更好?     

四.有意識的生活方式

 

5.展現真實的我

當我帶著愛來討論我真正的感受,這種真誠的交流對我自己和他人都是安全的.

真相及誠實是我真實生活的基礎.

從小地方開始發展自己看法的建議

  • 自己點菜.不要說"隨便".(建議不要讓其他人幫你點菜)
  • 給他人點菜的建議.
  • 塑造自己穿著風格,而不只是選擇當季流行的款式.
  • 買些旅遊書或上網,研究規劃屬於自己的旅行,不要跟團.
  • 養成做評論的習慣,如評論電影,唱片貨事件的摘要.(列出你喜歡和不喜歡的地方各三項)
  • 使用下面的腦力模式是分析情況和事件:"贊成VS反對""原因VS結果""起因vs症狀""最好的情況VS最壞的情況" 

6.應對恐懼

無論發生甚麼事,無論在甚麼場合,我都能應付自如.

我的談話和思維都是積極正面的.我注意我心靈的聲音.如果聽到我用消極負面或狹隘的言語時,我立刻糾正.

八個轉化恐懼的思考法

  • 在自我成長的路上,恐懼是如影隨形的.
  • 當進入不同的新環境,每個人都會感到害怕,所以你並不孤單
  • 唯一可以趕走恐懼的方法就是:站起來,面對它!
  • 一旦感到害怕,就要馬上去做它.
  • 逼自己去面對恐懼,其實是比讓你整個人生都感到無助,來的容易許多
  • 製造一個正面的環境,讓在你身邊的人都是支持與鼓勵你成長和學習的人.
  • 怕失敗,怕別人怎樣想,怕被拒絕,怕沒面子.
  • 當我們以害怕為出發點時,我們永遠都看不到最好的那一條路.

  

躲不掉的壓力,做不完的事

八種最常見的壓力來源:

  • 為別人而生活
  • 永遠做不完的事情
  • 工作中的突發事件,讓人緊張焦慮
  • 上司或客戶不合理的要求,或與同事的摩擦
  • 不懂得說"不"
  • 夫妻間的孩子教育問題
  • 三代相處的問題
  • 追求完美,對人對己的要求過高

 

7.處理問題

我每遇到逆境時,都把它視為一扇等著我打開的門,及啟發我創意的機會.

 

8.自我談話

我的心智習慣是積極正面及擁抱快樂的.我的人生一切,都像鏡子一樣反映出我內心的心智模式.

我建立對自己積極正面的新信念.我從我的思維及感受模式來創造新的人生經驗.

我選擇改變我的思維,我選擇改變我的用字.我相信我的思維會因為我選擇的用字而改變.

 

9.世界因你而不同

   我們人類是跟所有的生命連接再一起的.我可毀滅這個地球.亦可保護他.我選擇每天向地球發送具有愛心和療愈的能量.

 

10.當個學習者

我願意每天都學習新東西以充實自己.

我的所有改變都是很容易做到的.一但我決心改變,很奇妙的是整個世界都會幫助我,提供我需要的資源.

如何開始做到"學習"這件事

  • 訂閱雜誌.
  • 使用google搜尋網路上的最新信息.利用wikipedia.org獲取百科知識.
  • 每天學個新單詞.使用單辭造個句子,並將這些用磁帶到你的日常生活對話裡.
  • 教個新朋友.擴展你的社交圈,通過新朋友開過新視野.
  • 培養新嗜好.位生活增加新樂趣 ,如心愛好.新料理.新髮型等.
  • 變換做愛新招式.嘗試新方法去接觸你的愛人.
  • 參加僻靜靈修.你會更專注在與自己溝通.去認識自己.
  • 為你的履行注入學習成分.確保你於旅行中都參與學習課程,如烹飪.藝術.舞蹈.手工藝.語言等.
  • 當你去旅行時,讓自己嘗試當地特色料理.
  • 旅途中與當地人多接觸,請它們告訴你目前當地的頭題新聞是甚麼.
  • 在旅行地學會舞劇當地人的語彙.

如何帶動你的內在改變: 

  • 建立一個新願景.
  • 先立下願景後,才對現狀做個評估.
  • 探索所有可能的解決方案,讓你更靠向目標.
  • 想出一個行動計畫.
  • 只管去做.
  • 慶祝你的成就.

   

 

11.帶出人最好的一面

看到別人的優點和價值,對我來講,是很容易的事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